倾安——

纸上应留墨迹,书山总有知音。

踉跄前行

  ——《人间失格》读后感

  *可能有错误!欢迎指正!

  *我这本《人间失格》收录了太宰的三篇小说,分别是《人间失格》,《维荣之妻》和《斜阳》。

所以我后面有在综合地讲。

  

  在《人间失格》的开篇,太宰治以第一人称描述了主人公叶藏的童年生活。一个孩子,从小就在家庭的影响下学会了演戏,学会了“扮小丑”来博取他人的欢心,这真的无比可悲。他对生活以及周围的人都充满了恐惧,却又不得不装作很开心地讨好他们。越是让自己如此卑微,内心就越空虚。或许他刚开始还以之为乐,但后来他就会明白,这是他迎合众人,走向堕落的第一步。


  没人会真的愿意用假笑去讨好他人,孩子也不例外。


  他害怕被别人看穿,他害怕自己失去一切。但实际上,一旦他开始了这种行为,他的自我,已经开始渐渐迷失了。


  上了中学后,叶藏经常和崛木出去喝酒玩乐。这大概是他堕落的第二步。由于家庭经济状况良好,他没有什么节约的意识,虽然很聪明但也对学习不怎么上心。他感到精神空虚于是沉迷酒色,越是沉迷酒色越觉得精神空虚。这是一个很明显的恶性循环。不过遗憾的是,此时的他已经没有能力挣脱了。

在黑暗中陷入更深的黑暗,知道自己在堕落可是无能为力,这大概是最痛苦的事情了吧。


  成为了所谓的“漫画家”以后,他依旧靠酒色填补自己空虚的生活。期间他过了一段安稳日子,有了家室,但妻子的“出轨”给了他致命一击。这大概是第三步。他内心认为的最美好的品质,即单纯地信任别人,都被玷污了,都成了罪过,那么一切都没什么意义了。


  “我沿着银座的一条小街,醉醺醺地小声反复哼唱着……一边漫无目的地用鞋尖踹着街头的积雪。走着走着突然吐了起来,这是我第一次吐血…我蹲在地上凝视了很久,然后双手捧起干净的白雪,边用雪洗脸边哭了起来。

这是哪里的小路?

这是哪里的小路?

这个世上不乏不幸之人,不,也可以说尽是些不幸之人。”


  我很喜欢这里的描写,非常真实且动人。雪夜里,一个几乎是走投无路的绝望的男人,蹲在地上号啕大哭,而他的面前是雪地里自己的血。这个画面的冲击力真的很强。读者能深切地感受到他所想要传达出来的那种绝望与痛苦。(嗯所以读者也跟着痛苦,非常好。)

他遇见了好心的药店老板娘。她劝他戒酒。有时候这种来自陌生人的关系更让人感动。


  “我们就像亲人一样。”


  可是老板娘还是无意中害了他。这是最后一步。老板娘不忍看他如此痛苦,给了他毒品。

在老板娘面前,为了要吗啡,叶藏哀求般说出了这段话:


  “我不会永远画蹩脚的漫画,今后我要戒酒,调整好身体,努力学习,成为一个伟大的画家。”


  看到这里我实在忍不住,还是流泪了。叶藏难道不想成为这样一个人吗?他也有自己的理想,他也想快乐安稳地生活。可他已经堕落到这个地步,似乎已经没办法扭转局面了。作为读者,我真的不想这样看着他一步一步堕落,可谁都无可奈何。我只能作为一个局外人,看着他从一个涉世未深的孩子一步步走到嗜酒,吸毒这个地步。他本来怀着一颗光明的心,可当他慢慢走向黑暗,往日的理想竟也可以拿来当做获取毒品的说辞。他当然也不愿如此啊,可要找到一个重新来过的机会又何其容易?谁又愿意给他这个机会?他又能否下定决心抓住这个机会?一切都是未知数。


  “我已经完全是个废人了。”


  最后,叶藏下落不明。他一生强加给自己太多的罪行,他说他的不幸是不懂拒绝之人的不幸,在这方面也是如此。我们似乎也已经认为他无可救药了,但老板娘是这样描述主人公的:“都是他父亲的错…我们所认识的阿叶,又天真又乖巧,要是不酗酒的话…不,即使是酗酒,也是个天使般的好孩子啊。”

叶藏,他一直是一个善良的孩子。

天真,乖巧,又凄惨,可怜,令人扼腕叹息。

他带着一颗单纯的心来到这个世界,可迎接他的这个家庭,这个社会,使他不断堕落,不断走远。

这最终又能归罪于什么呢?


  

  后两篇小说也都有一个类似的人物,不过整体色彩明快了不少。人物们最终都获得了这样那样的解脱,这样倒也挺好的。

读完这三篇,我发现太宰总是能用几句话就勾勒出一个场景,画面感极强。而这些画面又总是出现在比较令人悲伤的故事中,冲击力就更强了。

这点在《斜阳》中体现地比较明显。就像,当你身处黑暗无比绝望时,某天清晨你突然注意到窗口有一朵初开的花儿,像新生儿一般,天真可爱。这时你可能会忍不住放声大哭,而这就是情感表达的最佳时刻。我总是因这样的场景而感动。


  “我关灯后,看到夏夜的月光如水般洒满整个蚊帐。”


  这一句话,就可以体现出生活的美好。它可以让欢乐的场景更加美满,让你在几近绝望的日子看到一丝幸福的影子。


  读太宰的书总有这样一种感觉。


  我感受到了三层情感:平静的泪水下隐藏着痛彻心扉的绝望和令人窒息的黑暗,在这绝望与黑暗之下,又存在着那样温柔的笑颜和即将到来的希望。

“一个人总不可能无缘无故自杀五次吧。”

这是否也可以称作背黑暗而向光明。

生活,还是充满希望的。

我感觉其实这才是太宰主要想传达出来的东西。

今天看到他的一句话,非常感动。

“我一边踉跄前行,一边重振旗鼓。”

最让人为之动容的其实不是纯粹的善或恶,而是在绝望中你偶然间看到的,窗外盛开的花朵。

那是生活的希望。

我们都是这样,一边跌跌撞撞踉跄前行,一边面向光明重振旗鼓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(我在简笔上写完,显示刚好2023个字耶!!在这里编辑了一下又不是了w)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5)

热度(5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